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两会专题之一】深化“检察+网格” 高质量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全市148个街道(乡镇)设立检察官工作站、1700余个社区(村)联络点,将检察监督触角延伸1.9万余个基层网格……为进一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强化诉源治理,提升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2023年,大连市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为牵引,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兼具检察底色和大连特色的“检察+网格”工作成效显著。

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为凝聚广泛有效工作合力,形成多方协同、权责明确、运行规范、高效联动的诉源治理新格局,2023年,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措施》。在市委政法委支持下,联合印发了相关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提示和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服务清单等,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检察官工作站揭牌


为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定位、职责权限和设置标准,市检察院还制定了包括畅通渠道,合力化解纠纷;建立工作机制,确保规范有序;关口前移,力推重心下沉;有序分流,实现顺畅对接;加强引导,合力一体共治;注重统筹,着力重点突破;建好队伍,提升综合素能等七项具体创新举措,结合属地基层治理实际,两级院还先后制定工作方案和配套相关制度30余个,确保“检察+网格”相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指导研判两级院“检察+网格”工作情况


答好人民群众关切的新答卷

聚焦重点领域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焦点,2023年,对照“工作清单”,两级检察院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多途径,主动对接基层网格,获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命案受害家庭救助、公益损害、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监管规定、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戒毒康复工作管理、行政争议化解等九个方面信息线索,并综合运用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多种方式,纾解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根本性解决,不断促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中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与代表委员查看修复后的挡土墙


中山区检察院通过网格员排查出该区30处险情隐患边坡挡土墙后,与住建、城管等部门会同专家逐一进行实地勘验调查,确定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挡土墙23处,促进该区相关部门将全部问题列入治理计划,汛期前还及时修复完所有存在隐患的挡土墙,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墙根下”的安全。


沙河口区检察院检察官接到网格员反映燃气泄露线索后,与相关部门查看现场


沙河口检察院收到网格员和社区群众反映的辖区某小区燃气泄露案件线索后,与区住建、应急部门和辖区街道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并确定修整方案,在行政部门的督促指导下,有效排除了持续两个月的燃气安全隐患问题。


甘井子区检察院检察官依托“e线办”平台接收网格信息


甘井子区检察院通过网格接收到一起集体讨薪线索预警,通过“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与街道、社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同开展工作,及时将矛盾纠纷导入法律程序,依法支持23名劳动者起诉,并通过诉前调解,帮助追回劳动者薪资70余万元,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纠纷升级。


丰富完善诉源治理新实践

通过“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两级检察院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漏洞,通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召开联席会议、诉前磋商等形式,促进由“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转变。

长兴岛检察院开展“检察官入网格”座谈会


长兴岛检察院针对当地外来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对相关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报该区管委会,并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促成多部门联合出台了针对外来人口的6项建议及2项服务措施,外来流动人员管理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绩实效,两级检察院分别成立“检察+网格”工作专项督导组,先后对13个区市县26个街道、乡镇和15个社区、村开展实地走访,与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网格长、网格员,以及法官、司法工作人员等180余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群众需求导向和工作效果导向,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以“检察+网格”的丰富实践,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全力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效能,为大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大连日报刊发了相关报道: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