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一)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长会议后,各基层检察院和市院各部门陆续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各项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继续锚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工作目标,持续聚力服务保障大连全面振兴和大连检察现代化“十个新突破”工作主线,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大力夯实自身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为谱写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检察保障。

高新园区院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主动对标“八大攻坚”重点任务,抓好“四个牵引”,以大连政法“十个坚持”为牵引,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履行好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职责使命,聚焦“六个建设”和《提升清单》,结合高新检察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

二、精准监督高质效办好案件。以“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一体履职,协同联动,推动工作效能最大化,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参与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办案质量。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推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案件开展逐案排查,提高办案效率。积极参与构建轻罪治理体系,发挥人民调解在轻微犯罪案件和解中的重要作用,落地落实高新区院已制定的轻伤害保证金提存制度。下大力气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能力水平,做好金融法庭成立后检察监督应对工作。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持续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抓好行政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好行刑衔接工作。加强涉海公益诉讼保护,助力推进海域治理走深走实。抓好“百千万”工程贯彻落实,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质效提升。扛牢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整改。跟踪管理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防止回弹;聚焦未完成的问题,挂图作战,抓好节点管理,坚决、全面、快速、彻底抓好整改。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方位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答好巡察整改“必答题”,交出销号清零“高分卷”,不断推动高新检察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纪律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在从严治检中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干、实、硬、廉”四个方面带好队伍,坚持以学铸魂强党性、以训赋能强素质,以案促改强作风。院领导、各分管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扛起“一岗双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狠抓防止敢于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着力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新检察队伍。

西岗区院


一是转理念。要通过机制建设,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真正落到实处,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好群众工作,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要在加大推动公益诉讼检察传统法定领域办案力度的同时,做强新增办案领域,打造“4+N”办案新格局,深化对文物、地理标志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结合本院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的优势,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溯源治理,更好发挥公益诉讼预防性功能。

二是创品牌。启动“云帆知识产权工作室”,发挥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办理优势,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融合履职,构建专业化办案、一体化联动、多元化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体现西岗特色。打造“西引力新媒体工作室”,创新检察宣传方式,讲好检察故事,保持“西岗检察”新媒体账号在“互联网+检察”全国、全省排行榜位次的同时,加强短视频的制作。继续推进“蔚蓝未成年人工作室”,结合西岗区青少年案件特点,找准品牌建设着力点,在一体化履职、多元化履职上下功夫。

三是守纪律。党组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全体干警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保密纪律,自觉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将严的基调贯穿始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形成实干担当、锐意进取的新风正气。

庄河市院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全院干警要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紧紧围绕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庄河“一区一城”建设谋划和推进基层检察工作。对标其他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找准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大连政法“十个坚持”为引领,奋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庄河、法治庄河建设。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狠抓机制落实。继续锚定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不动摇,主动结合“八大攻坚”重点任务,抓好“四个牵引”,对照全市检察长会议要求,以机制创新激发法律监督新动能,以“如我在诉”回应群众司法诉求,办好每一个群众身边的案件,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作用,在优势项巩固、薄弱项提升、空白项消灭中采取可行举措,以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海洋综合治理保护、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守护粮食和生态安全、完善多元综合救助模式等工作为载体,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努力探索在应用数字赋能、推动诉源治理、优化检察服务、强化监督效能等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落实好最高检“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部署,聚焦“六个建设”,强化基层品牌创建和案例典型培树,力促调研成果转化,讲好基层检察故事,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与特色检察制度优势,深化“检察+网格”机制落实,打击防范和服务群众并重,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追赶超越,打造过硬队伍。树牢规矩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正确行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动摇,以大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不断增强检察干警廉洁从检自觉性。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强化干警素能提升,着力打造检察工作“多面手”,做好全面全员全时考核,激发干警履职内生动力,在院内营造比学习、赛业务、守纪律、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坚定信心、实干担当,将会议确定的“施工图”变成日常工作的“实景图”,全力以赴以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

中山区院

中山区院将坚决按照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坚持“三个导向”、抓住“四个关键”的要求,明确“一个工作目标”,改善“两组指标数据”,解决“三项具体问题”,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即以“聚力攻坚、争先晋位”为目标;优化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提升检察工作实绩考核成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解决“想干”的问题、以素质能力提升为抓手解决“会干”的问题和以领导干部带头为牵引解决“能干”的问题,力争检察队伍精神风貌有新气象,主要业务评价和实绩考核指标有新提升,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有新作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为谱写“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