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制播报
聊“检”说法丨短视频里暗藏陷阱 想赚“快钱”小心“入坑”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讲述百姓身边真实案例,警惕触及法律红线。《聊“检”说法》今天关注:短视频里暗藏陷阱,想赚“快钱”小心“入坑”。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aFD3r8Ky_1RyHdd5LJIQ

【案情简介】

近日,庄河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刘某某(化名)在某平台刷视频时发现了一个“手把手教人致富”的短视频,视频中通过展示聊天记录分享介绍了一款名为“蝙蝠”的APP软件。视频下的评论里表示蝙蝠APP是一款国外公司开发的软件,这几年在国内很流行,可以轻松上手学习赚钱。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刘某某下载该软件,加入群聊后了解到这是一款海外诈骗犯罪嫌疑人为了规避中国警方监控而使用的沟通联系软件。没禁得住高利诱惑的刘某某在明知上线系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情况下,在APP中接收任务,并根据上线安排购买手机、电话卡、音频对录线等设备,控制国内电话向外拨打进而实施诈骗,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提供通话连接帮助。截至案发,刘某某已获非法收益7万余元人民币。

庄河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刘某某依法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以诈骗罪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人民币。

【检察官提示】

诈骗套路要牢记,视频链接不轻信,切勿为赚快钱而沦为电信诈骗团伙的帮凶。近年来短视频平台成为诈骗“引流”新据点,大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带有营销推广性质的视频,也不要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如发现疑似诈骗的苗头,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及时报警!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