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制播报
【媒体看大检】大连西岗检察院大数据助力国有财产保护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法治日报》第10版刊登“大连西岗检察院大数据助力国有财产保护”一文,内容如下:



大连西岗检察院

大数据助力国有财产保护


张国强 韩宇 朱玉 李玲


近日,针对在法院诉讼、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民间借贷利息所得未按规定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民间借贷税收大数据模型,敏锐发现民间借贷利息所得未及时申报纳税的线索,有效堵塞国有财产流失漏洞。

西岗区检察院在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发现,法院民间借贷纠纷的部分审判案件、执行案件中有大额利息给付到位的情形,根据法律规定,该部分利息应当及时申报纳税。然而实践中,民间借贷利息所得往往具有隐蔽性,如当事人不主动申报纳税,税务部门无法及时掌握。据此,西岗区检察院确定关键词并建立民间借贷税收大数据模型,借助法院公开的裁判文书、执行文书、卷宗材料开展特征比对,梳理出2019年至2022年辖区涉民间借贷已强制执行完毕案件200余件,并同步与税收征管系统的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初步筛选出20余条线索,确定一批申请执行人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取得利息后未及时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等税费。

同时,西岗区检察院与区税务局召开座谈会议,就管辖、追征期等问题对筛选出的线索进行综合研判,拟定应征收范围,对民间借贷利息所得欠缴个人所得税的监管及国有财产保护达成了共识。

作出立案决定后,西岗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详细介绍了民间借贷税收大数据模型的法律依据、运行模式及初步工作成果,听证员经评议,一致同意就民间借贷利息税收问题向税务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并提议将小额贷纳入监督重点。西岗区检察院遂向区税务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全面履行征管职责。西岗区税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民间借贷利息税收工作的开展。

目前,西岗区检察院、区法院、区税务局已探索建立沟通机制,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就个人所得税征管情况、取得的进展、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西岗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持续跟进民间借贷利息所得税收落实情况,推进“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路径,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引领、撬动、重塑作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保护国有财产。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