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先进风采
【世界环境日】检察担当重实践 聚力生态树新风
时间:2023-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6月5日,大连市两级检察院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上下联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精神和环保意识“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引导广大群众尊重自然,爱护环境,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市检察院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合组织干警来到大连市西岗区白云街道云峰社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环保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世界环境日”、《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以及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滥砍滥伐等行为的法律后果,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环保法律问题,倡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和保护环境资源,拒绝浪费和污染,为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大连贡献一份力量,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大连。


中山区院

中山区院干警们向所在辖区群众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围绕垃圾分类、绿色出行、节约用水用电、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向广大群众科普环保知识,并结合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具体案例讲解检察机关在生态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发现污染环境的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单位反映,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西岗区院

西岗区院组织干警在香炉礁百年港湾商业广场及临海区域开展宣传工作,向商业广场临海周边商户以及居民分发公益诉讼宣传手册、生态刑事犯罪典型案例等宣传册及资料,并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沙河口区院

沙河口区院检察干警向辖区居民现场讲解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的规范制度情况,并以社区“法治超市”为平台,通过发放“垃圾分类、践行禁塑”的海报、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关于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的法律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低碳循环发展的综合治理,共建共享绿色美好家园。

甘井子区院

甘井子区院以海洋资源保护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守护海洋”专题普法宣传。结合办案,组织干警对辖区某排水公司和污水净化厂进行回访。送法上渔船,提高渔民群众伏季休渔的积极性,结合非法捕捞的犯罪案件进行释法说理,警示渔民尊法守法。为加大斑海豹及其生态环境保护,对海岸、海滩倾倒固体废物造成海洋环境的陆源污染问题进行排查,对临近居民进行宣传,有效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资源,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旅顺口区院

结合辖区渔业发达等特殊资源优势,旅顺口区院向群众发放环境宣传资料及相关科普内容,通过现场答疑和讲解,详细介绍检察机关相关职责和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资源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金州区院

金州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开展“零距离”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前,干警们与网格员深入沟通,精准掌握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需求与关注话题,充分“备课”。宣传活动现场,检察干警拉起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环保宣传材料。同时,结合案件办理,讲解关于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解答群众咨询的环保方面的问题。


开发区院

开发区院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环境保护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介绍检察机关相关职能,并通过办理的案件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普兰店区院

普兰店区院结合本地非法采矿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的特点,开展“助力保护生态环境 构建乡村绿色家园”的普法宣传活动。干警们通过法治讲座、面对面交流、发放环保宣传册等方式,向矿产资源区附近居民普及非法采矿、采砂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鼓励当地居民举报非法采矿、采砂案件线索。同时,督促辖区社区建立健全动态巡查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法治宣传,共同维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安全。



瓦房店市院

瓦房店院组织干警开展“推行清洁生产,实行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主题环保宣传活动。在瓦房店市街心公园,该院干警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百姓普及相关环保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环保、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企业,与企业经营者就如何开展环境治理开展座谈,结合办理的案件,讲解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法律法规。


庄河市院

庄河检察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职能,运用“检察+网格”模式,让环保法治宣讲走进“田间地头”。 针对上半年庄河多个乡镇非法狩猎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组织干警走进“田间地头”,通过悬挂标语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宣讲等方式,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的讲解环保法律知识,预防犯罪、保护生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长海县院

长海县检察院结合辖区海岛边境县特色和“检察+网格”的工作机制,在鸳鸯港码头及各民营企业间开展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及网格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释法说理等方式,向企业和群众宣传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并向群众介绍了近年来该院在公益诉讼检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办理的典型案例,倡导广大群众和企业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主动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高新园区院

高新园区院组织干警到龙王塘中心社区,走入企业,开展“人人关爱环境,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干警们对企业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详细讲解了破坏生态环境可能涉及的罪名和后果,发放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手册,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环保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参观厂区,了解生产经营环节如何环境保护等相关问题,深入了解关于企业环保的有关专业知识。



长兴岛院

长兴岛院全体干警来到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三堂村联华壹号广场举行主题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宜居大连”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检察干警们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分别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面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通过发放环保宣传手册、现场介绍公民生态环境行为相关规范,解答群众问题等多种方式开展环保宣传活动,鼓励群众发现破坏环境资源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营造爱护环境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