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先进风采
“小”网格发挥民生司法保障大作用---甘井子区检察院依托“检察+网格”助力劳动者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时间:2023-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官进社区入网格工作机制优势,依托e线办”平台端口,深度融入全区“甘心调”矛盾纠纷调处运转体系。实践中,甘井子区检察院以e线办”检察端口对接全地区矛盾风险及社会治理问题“信息池”,实现共享数据大而全,以入社区对接网格员进行专业培训,实现涉法涉诉等信息分流导入检察端口专而稳,以指派专门检察官对导入数据和信息实时刷新排查、核查分析,实现接受上报线索快而准,以对重大敏感事件开展风险研判、及时处理,实现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防范及时而高效。



20232月,进社区检察官通过值守“e线办”平台,敏锐捕捉到一起劳动者集体讨薪的网格信息,第一时间将线索转给第四检察部,通过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给矛盾纠纷导入法律程序,及时化解了一起集体讨薪信访事件,得到区信访、街道等部门的肯定。

甘井子区某社区发生一起劳动纠纷,20余名劳动者为索要拖欠薪资扣留企业经营者车辆,与企业经营者发生争执,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收到社区检察官预警信息,区检察院立即成立检察官办案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入社区网格,开展疏导化解工作。

现场协调会上,通过与企业员工面对面的交谈,厘清了企业欠薪的事实及企业经营瓶颈,为摆脱目前困局、为企业经营转型提出法律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对情绪激动的20余名被欠薪者进行耐心疏导。最终在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的情况下,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引导20余名劳动者通过诉讼依法追索劳动报酬,并与法院进行前期充分沟通,为20余名劳动者建立快速受理绿色通道。

针对十余名劳动者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同时与职业培训机构沟通,为有需求的人员推荐免费再就业培训,使劳动者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依托“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优势,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专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保障。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