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检察业务
捷报!两件事例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十大典型案事例!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按照上级院工作部署要求,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有针对性地助推相关主体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一体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责,统筹兼顾“双向保护”,高质效办理了一批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惩治与保护并重,治罪与治理并举。

2023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坚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起诉109人;进一步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不断强化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作用,共附条件不起诉62人;认真开展“关爱‘一老一幼’促进和谐稳定”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不断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共办理综合履职案件83件,着力提升综合保护实效。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深化履职,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卫健等行政单位的配合,深化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携手侦查机关及相关行政单位就涉未成年刑事案件中的相关问题开展源头治理;注重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干预等服务;结合办案实际,以情况通报、座谈会商、检察建议等方式推进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持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多维度、专题性、沉浸式的以案说法、法治宣讲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普法常态化进行。

▲市检察院、中山区检察院和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到酒吧、KTV等场所开展检查


强化数字检察赋能,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甘井子区检察院以数字检察驱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和“庄河市检察院数字赋能协同共治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数据平台”两件事例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典型事例。

一、甘井子区检察院以数字检察驱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

大连市甘井子区检察院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能监督模型,将自主研发的“向未来”微信小程序作为所需数据主要来源平台,直接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涉未成年人保护线索,同时精准对接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1+8”模式联动公安、法院、政府等多渠道获取数据。

▲甘井子区检察院运用大数据思维拓宽线索来源


运用该智能监督模型对数据进行筛查比对,移送案件线索,开展立案监督,支持民事起诉,制发检察建议,有效地提升了监督质效,推动诉源治理,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实现从个案办理、类案监督到系统治理的社会效果。


二、庄河市检察院数字赋能协同共治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数据平台

庄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公安、政法相关单位通过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信息库,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的情形、次数、严重程度进行不同等级的预警,并由相关责任主体根据预警等级开展全流程精准预防,推动对行为不良未成年学生进行档案化管理,对罪错未成年人实行网格化帮教。

▲庄河市检察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信息库


该平台破除了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以往无法准确、全面获取罪错未成年人信息的数据孤岛局面,真正让数据跑起来、帮教连起来,实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重新犯罪的根本目的,以数字未检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庄河市检察院建立未检工作室,设置案件办理、观护帮教、法治教育等一站式区域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