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检察业务
【国际禁毒日专辑】 识毒防毒拒毒 市检察院邀请在校师生“零距离”观摩庭审
时间:2023-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禁毒宣传进校园,普及防毒知识、讲解毒品危害,切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市检察院邀请海事大学部分师生观摩了由该院出庭公诉的一起走私新型毒品案件。


经查,被告人阎某某出于不法目的,在明知γ-羟基丁酸系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的情况下,仍先后通过互联网从境外购买含有γ-羟基丁酸成分的“听话水”,并同意由境外卖家伪报为“精油”邮寄走私进境。庭审中,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举证并对辩护律师提出的质证意见和辩护意见进行了回应。被告人表示当庭认罪悔罪。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表示不上诉。


近年来,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呈上升态势,传统毒品替代物、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涉毒犯罪案件不断增多,除了俗称“冰毒”的甲基苯丙胺以及海洛因、摇头丸等,新型的毒品还有可能被“包装”成类似糖果、饮料、香烟、零食等,青少年极易成为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不知情被害者和滥用的高危人群。

检察官表示,邀请师生观摩庭审,不仅是为了彰显检察机关对涉毒犯罪的“零容忍”和“重拳”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更希望给每位旁听的人员,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们予以警醒,远离毒品,保护好自己同时更要引以为戒,不能因一时新奇而误入歧途。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严惩毒品犯罪,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依法能动履职,在严厉打击涉毒犯罪的基础上,主动融入禁毒工作,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着力健全与邮政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推动寄递领域诉源治理。全面开展“戒毒领域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不断加大对强制隔离戒毒行政决定环节的监督,积极探索对社区戒毒、戒毒康复等环节的监督等。结合所办案件,大力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检察开放日、禁毒宣传进校园等方式,积极向青少年普及毒品知识,讲解毒品危害。不断探索运用大数据赋能搜集监督线索和数据,切实以检察力量筑牢禁毒防线。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