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检察业务
开展四大民事检察专项活动 助推“质量建设年”走深走实
时间:2022-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辽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通过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公开听证促和解、民事支持起诉、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四大专项活动,进一步夯实民事检察工作,助推“质量建设年”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民事执行监督

专项活动,聚焦“监督深度”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依法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要求,今年省检察院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有所侧重地开展执行监督工作,进一步提升执行监督工作质效,促进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出民事执行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922件,同比上升65%,法院采纳率达到99%。今年5月,省检察院与省法院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强化与法院的衔接配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事执行工作,推进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向纵深发展。鞍山市检察院与当地纪委监委协调配合,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赴中级法院及7个基层法院开展实地评查,共评查民事执行案件426件,发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4份,移送法院工作人员犯罪线索5件。


积极开展公开听证促和解

专项活动,突出“和解力度”


公开听证促和解专项活动为期一年,旨在进一步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和解工作力度,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民事检察部门在工作中坚持把防范风险贯穿司法办案各环节,注重发挥检察听证对于查清案件事实、提升办案质量、促进矛盾化解的积极作用,切实把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抚顺市新抚区检察院就一起申请民事支持起诉案上门公开听证


今年全省民事检察部门通过公开听证审查案件295件,同比上升10%,努力实现精准监督与社会治理的同频共振。沈阳检察机关克服疫情影响,共举办24件次“零接触、零跑腿”的“云听证会”,通过线上听证的形式以案释法,提升民事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公信力;抚顺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29件案件中,有10件当事人达成了和解或撤回了监督申请,凸显了公开听证在释法说理、化解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


继续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

专项活动,展现“司法温度”


今年是为期两年的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专项活动收官之年,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在去年取得突出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支持起诉案件类型,加大支持起诉工作力度,通过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在实处。同时,注重分析研判造成弱势群体诉讼困难的根源问题,深挖案件背后的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等深层次问题,以“我管”促“都管”,让这项惠及百姓民生和公共利益的制度覆盖更广、走得更深、落得更实。


▲2022年3月16日《检察日报》刊登《快车道 大格局 常态化——浅谈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三点经验》


今年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共支持起诉1577件,同比增长19%,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777件,占全部支持起诉案件数的49%。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本溪市检察院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诉讼指导,在1天之内就37件案件向法院提出了支持起诉意见,并协同法院开展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最终案件均得到顺利调解;丹东市检察院以“快车道、大格局、常态化”为主题,起草的支持起诉工作经验材料在《检察日报》刊发。


扎实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

监督专项活动,拓展“监督广度”


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由民事检察部门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年,旨在依托检察一体化制度优势,深挖虚假诉讼案件背后司法人员违法犯罪线索,既督促法院及时纠正相关虚假诉讼案件,又审查司法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职务犯罪行为,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效能。


▲全省首个检法联合成立的虚假诉讼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在东港成立


今年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73件,民事检察部门与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多次召开案件线索研判论证会议,并成功移送多件线索。同时,工作中注重强化虚假诉讼智慧检务大数据运用,省检察院于今年6月制定下发了《辽宁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数据管理办法》,通过强化数据共享和数据赋能,拓展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违法行为的发现路径。大连市检察院通过大数据筛查及人工检索,发现平安银行联保体借款纠纷线索90余件,审查出问题案件40余件,目前已对11件案件提出抗诉。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