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检察业务
开展法治宣讲 凝聚司法共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
时间:2022-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作出明确部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既是重要内容,更是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继2021年6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要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2022年12月20日,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为题,就中央出台的《意见》,向市委党校正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进行了宣讲。

周焱检察长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与变迁、《意见》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新时代大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践创新等方面,辅以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演示,向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宣讲中,周焱检察长向参训学员重点解读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意见》对检察机关的定位和对检察工作的整体布局、《意见》的总体思路,并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在全面落实《意见》中边探索边实践,用检察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用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用检察温度推进社会治理,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政治统领淬炼检察铁军,强化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和取得的崭新成效。

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助力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大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持续深入贯彻《意见》中,两级检察机关将围绕更加有力维护安全、更加有力服务发展、更加有力保障民生、更加有力促进法治,谋思路、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大连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阳光检务
案件信息查询
官方微博、微信
工作报告
辩护与代理预约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举报、控告、申诉须知
检务指南
大连数字图书馆
  本院介绍 more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